部落格

通膨壓力難消,聯準會可能延後行動

受到美國3月通膨報告與其他總經數據的影響,聯準會可能會調整2024年利率路線。

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攀升0.38%,小幅高於市場預期,亦延續負面的通膨走勢。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,3個月淨年化核心消費者物價通膨率目前已超過4.5%。更大的隱憂是,若觀察聯準會偏好的核心通膨指標之一:排除住房之核心服務通膨,其3個月淨年化通膨率更加速成長至8%。市場迅速反應通膨數據轉強的趨勢,顯示聯準會在6月或7月降息幅度可能大於市場原先的預期。

平心而論,3月數據加深了聯準會決定降息時機的難度。根據聯準會近期的對外說明,其似乎偏好在年中首度降息,但如今在通膨數據處於高檔且加速升溫的背景下,聯準會更有強烈理由將時間點延至年中之後。我們預期聯準會有必要再次上調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率預測,並同時降低2024年降息次數的預期(3月的最新預測顯示今年將降息3次,每次1碼)。倘若6月前並未出現通膨或就業報告意外疲弱的情況,我們將與市場訊號看法相同,認為聯準會可能延後降息。

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:關鍵細節與展望

受到3月二手車跌價幅度大於預期的影響,商品通膨有限;反之,因車險價格大幅上揚,排除住房之核心服務通膨加速升溫。聯準會未來的考驗在於,核心商品通膨跌幅可能已經觸底,但排除住房之核心服務通膨預計持續僵固,除非就業市場進一步寬鬆。但在3月就業報告表現強勁下,就業市場趨緩的可能性似乎已經降低。

有鑑於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表現強勁,我們小幅上調美國通膨預測,預期2024年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從原先的3%–3.5%區間,到現在達到或略高於3.5%。

對總經與貨幣政策的影響

考量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與3月就業市場數據強勁,加上第一季實質GDP指標顯示內需明顯增加,在在突顯出美國經濟仍舊暢旺,而供給端生產力道回溫,亦為經濟增添部分柴火。

再觀察聯準會關注的其他數據,我們認為3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數據將略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,因為前者以不同方式評估車險項目,且住房項目的權重較低。儘管如此,我們預計第二季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通膨(經季節調整後與年化後)仍在3%左右。固然略低於我們在第一季的3.4%預期,但仍高於聯準會對個人消費支出的2%目標值,甚至高於聯準會在通膨大致正面發展時願意容忍的「高於2.0%但小於3.0%」區間。

整體而言,3月消費者物價與就業報告支持我們的論點(請參閱最新週期市場展望《市場趨向各異,投資多元分散》),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步調預計比其他已開發市場央行更為緩和。事實上,聯準會已不無可能在今年完全地暫緩降息;從市場價格可知,投資人也看到這個可能性。

作者

Tiffany Wilding

北美經濟學家

檢視個人檔案

Latest Insights

相關文章

注意

PIMCO提供服務給合格機構、金融中介機構及機構投資人。個別投資人應諮詢財務專業意見,根據自身財務狀況做出最適合的投資選擇。本資料包含了基金經理人的見解,相關見解可能有所異動,恕不另行通知。本資料之發布僅供資訊參考之用,不應視同投資建議,亦不得視為推薦任何特定證券、策略或投資產品。本文資訊均得自經研判為可靠之來源,惟不保證必然正確無誤。未經明文書面同意,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。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。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LC 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。©2024, PIMCO

CMR2024-0410-3504552